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50 釋經文

釋經文(49)
經文:
  光目聞說,知母無疑,哽咽悲啼而白婢子:「既是我母,合知本罪,作何行業,墮於惡道」婢子答言:「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。若非蒙福。救拔吾難,以是業故,末合解脫。」光目問言:「地獄罪報,其事云何?」婢子答言:「罪苦之事,不忍稱說,百千歲中,卒白難竟。」光目聞已,啼淚號泣而白空界:「願我之母,永脫地獄,畢十三歲。更無重罪,及歷惡道。十方諸佛慈哀憨我,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。若得我母永離三塗,及斯下賤,乃至女人之身。永劫不受者。願我自今日後。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,卻後百千萬億劫中,應有世界,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,誓願救拔,令離地獄惡趣,畜生、餓鬼等,如是罪報等人,盡成佛竟,我然後方成正覺。」

  那麼這一段裡而是講光目跟婢子之間的對答,那最後呢,光目本身所發的願望,誓言。這個誓願也是很大的,就是地藏菩薩本身的誓願是一樣的。
  光目知道是她的母親轉世以後呢。「哽咽」,這兩個字是這樣子的,就是哭但就是很傷心的意思。她問婢子妳到底是怎麼樣子的罪呢?才會墮於惡道呢,那麼這婢子就回答:我殺害、毀罵二業。
  我們在以前講過了,殺生的業很重,因為她喜歡吃那個魚、鱉之屬:就是魚子、魚子醬這些東西,那麼這個就是殺生。一般來說,假如這些東西不是你殺的,也有人發出這一個疑問,這東西殺的時候,被殺的心理一定有一股怨,被殺的時候有這股怨,牠這個怨會報,殺牠的人會得到報,那麼吃牠的人呢?為什麼也會得到報呢?會有報嗎?有一個問題,有人就是這樣子問。
  那麼經過佛學家,我看過一個佛學家解答,為什麼吃這些肉的東西,吃魚、吃肉還會有什麼報呢?它的問題就這樣子,殺的這個東西,這隻牛,好像是在屠宰場殺的,殺了給牠分割以後,送到超級市場,到market時候已經放在那裡很久了,你走去挑了半天還不一定挑上那一隻,然後你買回去,你還放冰箱放很久呢,然後你才吃了牠。
  那現在再問,那些牛排怎麼還會有什麼,又不是我殺,我祇是去買來而已,買來再一弄牠就變成牛排,然後就把它吃掉,難道這樣子也會有什麼問題嗎?我以前看過,按照那個佛學家是這樣解答,他說殺牠的時候,牠有一股怨,牠這個會化做一種毒,分泌一種毒,那麼這一種毒素呢,會充滿這一隻牛,豬、雞、鴨……。這個身體裡面,分泌這一種怨毒充滿在牠的身體裡面。那你買回來它的時候,你就吃到這隻雞、鴨、鵝、牛、豬的這種怨毒,他是這樣子解釋,不知有沒有科學跟醫學上的根據,這是很難講的。
  因為你這怨,用放大鏡來看也看不到不到牠的怨在那裡,牠到底有沒有毒?--是衛生局,食物管理局,檢驗合格,怎麼會有毒呢?他意思是講說這股怨,牠會分泌一種毒素出來,充滿牠的身體裡,這是關於我們吃了這些葷食上的,因為分泌這些毒素,你吃這些毒素,久而久之,你的身體也會變成有毒的,說不定你咬了一下動物,動物就被你毒死了,你身體有毒嘛,對不對?牠的毒全部跑到我身上,我再去咬一下,牠就被我毒死了。
  我以前聽過一個故事,有人在炸藥庫裡面工作很久,炸藥都是很毒的那些東西,在炸藥庫裡工作了很久,天天吸呼都是那些,炮彈、火藥這些化學品,弄、弄、弄,有一次他在爬山的時候被一隻毒蛇咬到,毒蛇咬了他一口。他一想,他包死的,因毒蛇很毒,百步蛇很毒的,咬他一口,結果等一下看看那隻毒蛇,那毒蛇死了,他沒有死。他一天到晚搞化學藥物,吸進去炸彈那些氣,他全身都是毒,結果那毒蛇的毒,抵不過牠的毒,咬了他一口,毒蛇反而死了,毒怕毒,我的毒比你毒還毒,所以不怕你的毒,你毒來我毒去,就把那個毒蛇給毒死了,有這種事情。這個也是很奇怪的。
  不過密教裡面我講過,我們不管怎麼樣子,靈魂到底有沒有在這塊肉上面,我們都是一樣做供養,做超度,這個會轉到牠的本身,讓動物的靈,本身能夠減輕罪障。因為你呼一口氣,在這一口肉上,在密教講起來,這一塊肉就已經變成清淨,呵一口真氣在上面,因為你本身修行唸咒,觀想有種種的方法,去超度牠。
  也有很多人講,那些雞在這個養雞園就已經被殺了,到了市場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,到了你家裡,這雞那裡會有靈魂?要是有靈魂不是要怕死人對不對,晚上還爬起來吱吱叫,放在冰箱裡面,冰箱也會自己開「貢貢貢」在那邊,牠有靈魂不是要嚇人嗎?不可能有靈魂的,因為牠已經死了很久了嘛。
  但是我們超渡儀式一定要照做,這是一種儀式、儀軌,其實祂是一個物質的東西,本身沒有靈命的,根據佛學家講說,牠的怨化為毒,藏在這裡面,這是他的講法。
  不過我講過植物也是有靈魂的,植物有靈魂這個事情,假如你是說吃了植物,植物這些菜也是拔起來很久了。應該也是沒有這些靈命在上面。
 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祖師,很有名的一個祖師,他一生當中都沒有殺生的,所以他不會死,人家拿刀來砍他,刀也會斷,因為他不應該死於刀的,也不應該死於什麼的。結果他講了一句話,你要我死其實很簡單,怎麼簡單,他還告訴人家,怎麼把他弄死,你祇要去拔一些草,在我頭上繞一下,然後你砍我,我就死了。人家問他為什麼,因為我以前除過草,用割草機卡……,割過草,我傷害過草,所以我的因緣,你只要用草,給我脖子繞一下,一砍,我的頭就斷。真的人家拔了一些草在他脖子這邊繞了一下,砍他,他頭就斷。這是一個祖師爺是這樣,可見,草也有生命。
  因為他說他從來沒有殺生,你任何東西來砍我,他都不死的,除非用草,在他脖子上繞一圈。所以說我們這個殺生,殺害生物千萬不要直接。我也是希望你們不要殺生,不是說要間接的去殺害,也不可以,間接殺害,是教唆罪。你不要直接去殺,不見殺,不聞殺,不為己殺,也不要直接去殺,你直接殺就是見殺了嘛,就聞殺,這殺罪很重,殺生業很重。
  我看過一本書,天下之大事也,莫非生死,這是大事。罪莫大也,殺生。罪最大就是殺生,任何事情都還好講,你殺生的罪就不行,尤其是對於有靈命,不可以,那麼動物跟植物都有靈命,怎麼辦,那些就是用密教的方法,但是也儘量不要去殺。
  她是犯了殺害跟毀罵,毀罵你很容易犯,我們口業裡面,最容易犯,這妄語最容易犯。一般來講,我們講比較好的妄語,人家是比較不去注意的。像美國人比較直一點,老外稍微會比較直一點,不喜歡人家說謊。有人的電話過來,這主人正在忙,那秘書是老外,老外接了就跟他講,我們的老闆在,在這裡。那老板正在忙,老闆就跟他講,我不在。老外不會妄語的,哇你不在,你明明是在這裡,老外他不懂得妄語。那台灣人會講,老闆不在,你等一下再打,拜託你等一下再打電話。其實老闆在,因為他在忙,而且有些好像是比較囉唆,他就乾脆講老闆不在。
  其實這個都是妄語,是比較小的一種妄語,這外國的這個秘書,好像中國人的老闆,外國人的秘書,外面打電話進來,那個老闆跟他講,你講我不在啦。你明明在的!那個老闆就一直叫他,因為這個人很囉唆下次你要講我不在。結果那個秘書就跟他講,以後要叫我講這話的時候,你先出去一下,那個秘書直接跟老闆講,你要我講說你不在的時候,拜託你先到辦公室外面一下我才跟他講。
  老外,外國人,直就是在一點,直呀!很直。反正他看到你就說你在,你要叫他說謊,你先出去一下他方可以請你不在,有這種事情。所以我們講這個不妄語,很容易犯,講假話很容易犯,而且這個毀謗也很容易犯,你根本不知道事情的真相,你就斷定那是真的了,那一講出來就是毀謗,一下就變毀謗,這就是犯了口業。其實有很多事情,我們不一定知道得很清楚,很多弟子,對師尊也不一定完全很了解,就算住在隔壁,也不一定了解師尊,你說要了解師尊也很難,因為連我自己都不太了解,你要怎麼去了解呢?
  有時候人自己也很矛盾,你自己有沒有矛盾的時候?你有時也很矛盾,你如何去了解自己?你不能完全清楚的了解自己,何況去了解別人。所以人很難了解,那你在不了解的時候,你就開始在毀謗,當然很容易就犯口業。
  其實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因緣,做的事情也不一定,各人的出發點不同,立場不同,所表現在外都不同,所以設身處地為他人想,有時候為他人想,可以令自己比較不會造口業。假如統統為自己想,就很容易造口業,你完全以自己為出發點,就容易造業,你為別人著想,就很不容易造口業。
  所以光目她媽媽,她犯了殺害跟毀罵,兩種業障。光目又問,地獄罪報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光目的母親又講,罪苦之事實在不忍講,而且講也講不完,百千歲中,很難講得完的。
  像我昨天談到,火錢地獄。你假如是吃了一千塊,一個銅板才一塊錢,你要吃一千次的火錢,很辛苦的,這種苦楚真的是很苦的。所以這光目一聽到,她也是哭,很全心全意就發了誓願,這個誓願是「願我之母,永脫地獄」,十三歲以後「更無重罪,及歷惡道,千方諸佛慈哀憨我,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」。她這個發願不是為自己,這個就是純孝。
  我們中國人常常講,孝心感動天地,孝能夠感動天地,現代人那裡有什麼孝?這個二十四孝現在講出來,給大家聽,大家都笑傻瓜,現在那裡還有什麼二十四孝?其實孝真的能夠感動天地,那一種心完全是很純粹,全心全意的這一種孝,能夠感動天地。
  你知道二十四孝裡有那個,好像他家裡父母怕蚊子,自己睡覺以前先把自己脫光,先自己去餵那些蚊子,把那些蚊子餵飽了,蚊子都已經吃完了,晚餐跟宵夜一起吃,蚊子已經吃飽了不再吃了,然後再叫父母去睡。因為他家沒有蚊帳,窮得沒有蚊帳、蚊香,父母害怕蚊子叮,自己先捨身,蚊子叮叮叮,叮到他家蚊子都吃飽了,隔壁家的蚊子也都來吃,統統都吃飽了以後,這父母才睡。
  這樣子的孝順,現在拿出來,給現在人不管是東方西方的人看到這篇文章,笑到牙齒都掉下來,世界那有這樣笨的人,雖然現在的社會,不用再鼓勵這樣子的孝順,但是他的這一片心,是有他的意義在。你拿這一片心來做同樣孝順的行為,但不是叫你捨身去餵蚊子,不是這樣子的。你也可以拿這一片心,來做孝順的事情,照樣可以感動天地的。
  所以光目所發的願望,是為她的母親發了這個願,她發了廣大誓願,「若得我母永離三塗,及斯下賤,乃至女人之身,永劫不受者。願我自今日後,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,卻後百千萬億劫中」。意思就是從今而後,她就是要廣度三惡道的眾生,她發了這個願望就是最大的啦!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的眾生全部度畫,他才願意成為正覺,地藏菩薩願力最大的原因就在這裡,為了他的母親,她發的願望。所有這個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,然後方成正覺。
  餓鬼道一般比較不太清楚,餓鬼道也是很苦的,聽說是這樣子,他的肚子很大,喉嚨像針那麼細,肚子當然很餓,但你要吃東西,那喉嚨像針那麼細,那祇有餓了,他永遠吃不飽所以叫餓鬼道,肚子大得像須彌山,喉嚨像針那麼細,那怎麼辦,那涼拌啦!
  喔!我想現代人很少有餓到肚子,很少,師尊有餓過的這個經驗。其實餓也是很奇怪的,我這肚子會餓,這個餓的時候你不吃東西,全身會好像虛脫一樣,感覺到好像一點力氣都沒有,我人在樓上,唉呀!我肚子餓了,那你要走下樓來吃東西,幾乎沒有辦法下樓。你看腳都軟,手足無力,全身還冒虛汗,全身那個餓的汗,都流出來,我有餓過的這種經驗,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餓過的這種經驗。就是餓得全身冒汗,而且要站都有點站不起來,要下樓梯都很難,可見餓也是很苦的一件事。聽說那個時候假如不吃東西,會暈倒,餓到發暈,我有餓的這個經驗,所以餓鬼道也是很苦。
  那麼畜生道大家知道,雞、鴨、鵝、牛、馬、豬、羊、鹿……都是畜生道。那天上飛的,海裡面游的,地上爬的都是畜生道。貪心重的動物牠的慾念很重。瞋心重的牠很兇猛。痴心重的就很愚蠢。這些動物貪、瞋、痴的都有。
  還有地獄更苦,很苦的眾生,地藏王菩薩就發願,在很長久的時間當中,祂一定要度化三塗的眾生,讓自己的母親,得到這種願力,永遠離開三塗,就是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及出生為下賤的,下賤的祂也不要。「乃至女人之身」,也就說,光目希望牠的媽媽,將來不要再做女人,轉世以後女人之身也不要。女人之身也是很苦的,一個月要受苦好久的,都要受一些苦的,女人的苦當然此男人還苦。力氣方面也苦,生理方面也苦。智慧方面不敢講,為什麼不敢講?因為害怕抗議。量大、量小也不敢講。吃醋、嫉妒也不敢講。現在都是一律平等了啦!
  再怎麼樣平等,男人的力量,大部分大過於女人,一般性來講,男的力量比較大,女的力量會比較弱一點。在生理上來講,男人又優於女人,所以這光目就講說,將來她的母親也不要做女人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